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系部动态>>正文
  • 心灵与心灵的交流,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派出所所长、治安大队长与我院治安系师生面对面
  • 时间:2017-05-04 21:47:47 信息来源: 字体:
  • 5月3日,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交流会——与派出所所长、治安大队长面对面。第五期司晋督(治安类)培训班培训学习的七位科所队长就“治安理论与实践的对接”这个主题与我院治安专业师生面对面地进行座谈交流。我院警察培训管理部金雅兰、治安系祝昌鸿、邓宁、杨莉等老师以及330多名治安专业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交流会由治安系副主任刘小荣教授主持。

    来自全省治安管理和执法实践一线、理论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七位科所队长分别从七个不同的分主题来共同阐述治安理论与实践的对接。


    如何快速进入工作岗位

    上饶市德兴市公安局泗洲派出所副所长  张鸿

           学生在校要扎实学好治安专业理论知识,参加工作后要尽快形成办案人员自己的思维,要熟悉案例案卷;要尽快更好地融入地方警区工作,要善于总结,治安工作没有固定的经验可循,要学会总结经验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做事要积极主动,多写多记,养成记录的习惯。

    严格执法

    赣州市兴国县治安大队副队长  张功智

          人民警察要有热爱奉献的精神,奉献是人民警察长久的精神。随后张功智大队长结合自己办的案例说明严格执法的重要性,不仅要在表面打击犯罪,更重要的是铲除其利益链条;办案要做到程序严谨、环环相扣、一丝不苟,将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相结合,这样才能将保护群众合法利益落到实处。

    如何从学警到民警角色转换

    抚州市广昌县公安局尖峰派出所所长  廖志伟

           从日常生活到治安执法,警察要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不能过分追求标新立异,钻牛角尖。作为新民警,一定要常怀一颗平常心,切忌盲目自大、斤斤计较,否则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人生路程、工作的进展乃至进步;一个新民警,不仅要有儒雅博学的儒将气质,也需要叱咤风云的大将风范;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虚心、好学,摆正位置,多向老民警学习;要自强自信,遵纪守法,守好人民警察的底线;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保持好的工作作风。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完成从大学生、预备警察到人民警察的转变。

    如何处理群体性事件

    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治安大队警长  许朝晖

           处置群体性事件要先了解情况,区分是简单上访还是恶性事件很重要。民众上访反映是一种诉求,当民众上访时,警察切莫乱表态,不要将事件的矛头引到警察身上,将上访民众正确引导至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处理。但若是无理取闹的恶性事件时,作为新入职民警,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妥善处理。不要在风口浪尖上硬碰硬,避其锋芒,注意好自己的人身安全。这才是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妥善方法。

    在校学生如何提高自身文化修养

    赣州市安远县公安局车头派出所教导员  周宏峰

           公安院校许多同学忙于训练,忽略了一个大学生应提高自身文化修养这一点。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无论身处何地,除去学习专业知识,个人文化修养的提高也很重要。多读自己喜欢的书、多用语言去描述、多动手去写,这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办理

    宜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易鹏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涉案地区常常是在药品交易较大地区,涉案问题较多的药品常常是易于制作的药品。依法打击问题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是治安部门的应尽职责。现阶段打击食品药品问题困难点一是在于网络销售的难以监管,二是在于药品真伪鉴定。办好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案件,一定要拓展工作技能,主动发动群众举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紧密合作。增强公众防范意识,是现阶段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有效手段。

    如何和群众打交道

    新余市分宜县公安局操场派出所所长  刘志军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与村干部和村民打交道必不可少。要学会人情练达,多与村干部联络感情,有什么事情相互帮助,有利于一线开展工作。多多利用新媒体,在新的环境下善用新的方式与民众沟通联络,微信、微博都是与现在年轻人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只有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才能真正做好基层治安工作。

    七位科所队长主题发言后,治安系副主任刘小荣教授分别做了点评。最后,治安系师生和他们就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交流气氛热烈,提问积极踊跃,回答有理有据,办法具体实用。






    这次讲座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是治安理论与实践的碰撞和对接,交流语言朴实通俗,说理透彻易懂。讲座交流将有助于学生进一步学好治安专业知识,将进一步调动同学提高文化修养的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以后学习工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