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 《治安秩序管理》课程体改班小班化教学改革总结
  • 时间:2017-02-25 22:27:34 信息来源: 字体:
  • 一、小班化教学目的与任务

    理论联系实际,以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政策及公安部有关规定为依据,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对“治安秩序管理”内容的思维兴趣和潜力,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既教书又育人,并注重学科的前瞻性。以培养公安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力求挖掘公安院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操作能力,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又能到实践中得心应手的运用。

    二、小班化教学要求

    理论与实践结合,重点是实践(实训)课,比例为28。总课时51课时,其中理论课时10课时,实训课时41课时。

    理论教学要求:重点介绍治安秩序管理基础理论,着重于学科信息的广博、知识面的宽阔及相关学科的联系,启发学生对本学科的思维创新和认识。

    实践教学要求:牢固掌握治安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及治安管理的发展趋势,掌握作为治安民警应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作为公安职前教育最大特点就是培养体改生对治安秩序管理课程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强化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

    三、小班化教学方法

    小班化教学在理论上重点介绍基础理论,着重学科信息的广博、知识面的宽阔及相关学科的联系,启发学生对本学科的思维创新和认识。小班化教学重点在于实践环节,主要针对实践中需要进行操作的内容,拟定实践模拟教学方案、计划,让学生走上讲台、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在教师的指导和启发下进行实践操作,内容涉及所有与公安实践有关的行为。根据实践课的结果进行总结,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和操作能力。

    四、小班化教学策略

    《治安秩序管理》小班化教学策略采用小组合作教学策略。小组合作学习是指把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再将教学内容(主要为十四项教学实训项目)落实到小组中去完成,并检测其学习效果的教学策略。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人数在1525人左右,每个小组5人,成员固定。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一般是在教师指导下,师生共同确定学习内容和目标,然后,教师教给学生方法,提出明确要求,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包括组间探讨与交流),最后,组织全班交流,共享学习成果。小组合作教学策略的具体做法是:

    ()组建学生小组。

    第一,选一个负责的组长。虽然分组学习是一种合作性学习,但也不能忽视小组组长的作用。小组长担负着联络指导教师和召集、督促、检查小组成员的任务,同时,还起着小组内协调、疏通的作用。针对各实训项目,当小组成员的观点发生冲突时,小组长要组织讨论、分析,使成员之间相互理解、接纳和支持,最后达成共识。  

    第二,起一个响亮的名字。让每组成员集思广益、共同磋商,为小组取一个积极向上、富有新意的、响亮的名字,这有利于凝聚人心,形成小组目标和团队精神。   

    第三,编一个相应的代号。全班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代码,并且每组学业水平处于同一层次的学生代码的一位数相同。这样既便于组长分工(小组内成员按一定的序号发言、交流、讨论,或者按一定的方式合作),又便于教师抽查(指定同一层次的学生代表小组发言,并给予及时评价),使个人承担一定的小组责任,促使小组成员将焦点集中到互教互助上来。

    ()明确合作学习的目标。  

    小组合作学习是让学生在学习小组中为达到各种学习目标而进行合作、互助、促进的学习活动。因此,在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中,必须确定小组合作学习的目标。

     ()采取多样的合作学习形式。

    合作学习的形式关系到实训操作的完成质量,可以分为组内合作交流与组外合作交流两类。小组内合作交流形式有中心成员示范式、小组长示范式、推选组员示范式、茶馆议论式(各抒己见)、两两相对式(针对某一实训问题或从某一角度首先由两两讨论)、接力参与式(一个接一个依次发表见解)等。小组外合作交流形式有集中式,即各小组都就一个实训主题,经各小组合作学习后,再在全班进行交流;分进合作式,即各个小组研究的实训主题并不一致,在各自组内研究的基础上,各组派代表在班上汇报合作探索中的知识成果,从而串连成一个知识系列;组际合作式,即一个内涵丰富的实训主题,可以肢解成几个侧面,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小组分担研究学习任务,到一定时机,内容相关的几个组可以进行组间交流、评价与质疑,形成共识后,全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