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 治安系实验实训改革的思路、举措及成果综述
  • 时间:2017-02-25 22:32:52 信息来源: 字体:
  • 在治安学专业教学中实训教学对治安管理人才的培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亦可以解决或缓解当前治安学专业教学中的部分困境。因此,必须要明确治安学专业实训教学改革的思路,并在具体的教学中脚踏实地把实训教学改革的举措付诸实施。

    一、实训教学在治安学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实训教学是旨在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和运用某种技术或技能,而在真实或仿真的情境下对学生的实践技术技能和技巧进行操作训练的一种教学活动。实训教学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结合知识的讲授,在实际或仿真环境中着重培养其利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技巧,从而使学生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1]治安警察作为现代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职业,担任着国家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责,在治安警察素质能力的构建过程中,治安警察职业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职业能力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和提高的,因此在治安学专业学生的教育过程中实训教学对人才培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有利于学生理论知识与治安管理实践相结合

    由于治安学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因此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应与治安管理实践紧密结合,实现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有效对接和现实转化。公安院校治安学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教师的课堂理论讲授为主,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主要靠教师的课堂讲解与学生抽象的记忆理解来掌握所学知识,知识消化吸收困难,掌握不牢,新入职学生的工作磨合期也较长。实训教学强调学生的参与式学习,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使理论知识消化吸收掌握;在实践中学习,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等方面得到发展和提高。通过治安学实训课程的科学设计和开设,在模拟或仿真的教学情境中,采用真实的案例,让学生在实践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动脑分析和解决问题,转变以往理论学习与治安管理工作实践的失联的问题,使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让学生通过实训课程用理论来实际操作和解决问题,并在实训的过程中使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进一步提高。这样的结果便是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和提高。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对治安管理工作的职业态度

    治安学的实训教学对学生认识治安管理工作及培养其正确的治安管理工作职业态度具有重要意义。一般来说,职业态度是指个人对职业选择所持的观念和态度。学生在校期间建立起正确的职业态度有利于学生坚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利于学生做出自己工作选择,并脚踏实地的在工作岗位工作学习。因此正确的职业态度的养成乃是不容忽视的课题。

    治安学专业的学生在入学前,对治安管理工作或者是大的公安工作都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虽然这种认识往往是肤浅的、感性的,但是这种认识会影响到学生对自己未来警察职业的认可度,继而影响其对专业的学习态度。职业态度又会因为各种外界因素而改变,职业态度的养成亦是学校教育的重点之一。实训教学,使学生在走上具体工作岗位前就能够了解治安管理工作。这种现实的体验和感受,传统的理论课堂教学是很难达到实现的。在仿真或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学生才会对治安管理的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对自己是否对治安管理工作喜欢或感兴趣,对自己是否适合治安管理工作会有更深切的体会。各种影响职业态度的因素可能影响学生对职业的热爱,这是任何说教和灌输都不能替代的。

    (三)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因此,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必须通过实践的砥砺和磨砺。实训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训教学中,学生在真实环境或仿真情境中参与到治安管理实践当中,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完成实训项目的任务,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加深了对治安管理工作认识,另一方面也对当前治安管理实践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有较为客观准确的认识,进而产生不断探究的兴趣,并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独辟蹊径来寻求解决之法。实训时,学生在现实或仿真的实战环境中,独立或分组完成各类治安管理业务工作,从而使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升。这些实际上就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实训教学对治安学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实训教学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提供了一个与其将来要从事的公安工作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这个与将来工作岗位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学生可以产生对公安工作岗位的热爱,有利于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及职业基本规范的养成;有助于培养学生养成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自律、吃苦耐劳等道德的基本素养。实训教学通过分组实训的教学组织形式和分工合作的完成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实训教学各个环节都必须尊重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还有助于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二、实训教学可以解决或缓解当前治安学专业教学中的部分困境

    在当前培养体制下,通过实训教学的改革,对治安管理岗位的职业能力进行科学分解的基础上,精心设计组合实训教学,可以解决或缓解治安学专业教学的部分困境。

    (一)可以解决教学内容与实践脱节的问题

    实训教学可以促使教师不断加强对治安管理实战的关注和了解。实训教学的加强和改革,使教师队伍只有在对治安工作一线的实战情况了解掌握的基础上,才能有效的设计、组织和指导实训教学的开展和实施。因此,实训教学成为教师了解公安机关一线治安管理实战状况的一种驱动力,改变了以往教师怠于到公安一线实践和调研的状况。另外,实训教学也必然使公安院校和公安一线实战单位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多和加强,这也就进一步促进校局合作局面的形成和发展,从而为教学内容紧贴治安管理实践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可以解决教学方法手段单一落后的问题

    真正的实训教学可以克服传统单一灌输式教学的弊病,并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锻炼。高质量的实训教学要根据实训项目的具体特点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往的单纯理论讲授为主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必须摒弃。教师需掌握和灵活运用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任务驱动法、项目引导法、实例教学法、自助式学习法等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实训教学的质量。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也会得到很好的调动,教师自身对教学方法掌握和运用也会更上一层楼,提高教学手段的运用水平。

    (三)可以解决课程设置的问题

    对治安学专业课程设置的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进行研究不难发现,其课程设置按照传统知识结构的构建方法,强调理论体系的完整性和渐进演绎性,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突出。治安学专业课程设置理论性过强,没有按照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以能力为中心对课程进行设计和开发。这样的课程设计影响了治安学专业人才能力的培养。当前实训教学的改革和加强,促使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设置必须进行调整。围绕治安学人才的能力建构,进行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在计划的教学时间内,围绕岗位能力的理论需求,达到知识管用、够用即可,加强实训教学的比重。同时把终身教育的理念真正落实到位,把知识的更新发展和拓展延续到学生的学校教育以外的时间和空间。

    (四)可以改变单一的传统班级授课的教学组织形式

    每种教学组织形式都有他的优点与不足,影响和制约教学组织形式的因素又众多,因此在具体教学中教学组织形式的选择必须要考虑各种制约因素。传统理论教学以班级授课为主要的教学组织形式。实训教学的开展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的形式,往往要灵活运用各种教学组织形式,小组学习和个别学习等教学组织形式都要根据具体的实训教学灵活采用,这解决了传统班级授课制的整齐划一的缺陷,可以更好的因材施教。

    三、治安学专业实训教学改革的思路

    由于受传统理论讲授为主的知识传授模式影响,大多公安院校的治安学专业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科学的实训教学体系,实训教学仍然是治安学专业教学的薄弱环节。

    (一)明确实训教学的作用,确立实训教学的地位

    在治安学的教学中,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相辅相成,不能偏废。虽然近些年,公安院校的实训教学已经开始起步和发展,但实训教学的作用和地位还没有被广大师生所重视和确立,因此加强实训教学的首要环节就是明确实训教学的作用,确立实训教学的地位。这也并不意味这对传统理论教学的否定,而是应以治安管理实践能力培养为重心来进行人才的教育培养,加强实训教学方式的运用和实训教学质量的提升。制定系统可行的实训教学的实施规划和计划。通过改革,使实训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课时科学分布,完成能力培养的目标要求,更使实训教学为主的理念深入到治安学的教学当中去。

    (二)加强治安学实训教材的建设

    实训教材匮乏是当前公安院校实训教学面临的主要困境之一,治安学实训教学亦缺乏系列性的配套教材。主要原因:一是治安学实训教材建设一直就存在编写建设上的不足与缺失;另外就是治安学专业实训教学运行时间较短,实训教材的配套建设没有跟上。再有就是实训课体系繁杂,很难找到一种科学的体系,编写困难。因此,指导教师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往往只能自编实训指导材料。

    当前必须要加强治安学实训教材的建设。治安学实训教材的建设,要合理构建和编排治安管理应用操作技能的训练项目,可操作性要强。当前情况下,各地公安院校可以围绕职业能力开发培养的教学目标,结合自身实训条件自行或联合设计开发实训教材。在教材编写过程中要始终围绕能力训练这一中心,进行实训项目的编写。每个实训项目或教学案例须具有一定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在内容的组织上要按照岗位能力的层级顺序,遵循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组织编写教材的具体内容。在治安学实训教材的编写中可邀请治安管理部门中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警员参与其中,这样可以避免教师队伍不能及时了解治安管理执法的更新状况产生的教材与实际工作脱离的问题,也能很好的了解基层的实战需求,使实训教学紧贴基层实战要求。 [2]

    (三)实训教学开展形式以小班制为主 

    在实训教学中,为了使教师能很好的对实训过程进行掌控,也为了使每位学生都得到足够的训练,小班制教学应是实训教学开展的主要组织形式。在实训教学中要避免出现几十个学生围着一个现场的情况,这样的实训效果将大打折扣。另外,小班制的实训教学更有利于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及师生之间的交流。小班制教学可以使教师在实训时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从而有针对性的加以示范、讲解和指导,真正贯彻因材施教的理念。学生也可及时的把在实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到教师那里,增强实训教学效果。[3] 同时小班制教学也有益于提高学生之间学习互助的精神,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交往。因此校方应克服困难,加强师资的引进和合理安排,并在教学课程合理安排布局上下功夫,尽快实现实训课小班制教学。

    (四)不断发展完善实训条件

    治安学实训课程的开展多数要以特定的实训条件为基础,如要开展危险物品识别的实训,就必须要有危险物品陈列室,陈列室必须将常见的管制刀具、枪支弹药、剧毒物品、易燃化学危险品分类陈列,培养学生危险物品识别、鉴别能力。另外,模拟派出所实训室建设、模拟街区的建设可以使学生对各种公安派出所勤务产生直观认识,掌握勤务要领和规程,培养学生公安派出所勤务的职业能力。必要的实训条件是保障学生完成治安巡逻、治安检查、治安案件的办理、继续盘问等实战演练。[2] 因此只有实训的客观条件不断发展和完善,满足实训教学的要求,治安学专业实训课程才能有效、高质量开展。作为校方须予以高度重视,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尽快建设完善。在建设的过程中,公安院校可以与一线公安机关进行合作联系,加强校局合作, 共同建设,不断改善实训条件,并持续维护。另外已建成使用的实训室及实训设施和设备不能按照部门划分使用和管理等权限,应是可以开放共享的。同时应发掘资源潜力,充分利用和整合实训资源,尽量避免盲目的重复建设。

    (五)完善实训教学管理

    在实训教学中,完善实训教学管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实训教学管理体系尤为必要。每一个具体的实训教学的组织实施可能会涉及学校的若干职能部门,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否则将会直接影响实训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实施和实训教学的效果。因此,学校的实训教学管理必须强而有力,才能对实训教学起到支撑、保障、监督和评价的作用。

    学校完善实训教学管理需从实训管理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加强建设。首先构建合理的实训教学管理体制,使处在实训教学管理体制中的各部门相互协调,权责明确,在实训教学管理中发挥主体作用。其次加强实训教学管理机制的建设,建立全过程的实训管理机制,对实训前、实训中和实训后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实训前,确保实训准备充分,有效的保障实训设施、器材等的供应和使用;实训中,实训师生要遵循实训管理的规章制度、实训要求和注意事项,实训教学顺利有效的开展,达到实训教学的预期效果;实训后,注重对实训教学效果及其他影响实训教学的因素等进行客观、科学、有效的评估,从而进一步完善实训教学保障和改革实训教学环节。再有就是加强实训制度的建设,建立健全有关实训教学的各类规章制度和文件,实现实训管理体制和机制制度化,从而达到实训教学的规范化,保障实训教学有效的开展,取得好的效果。

    四、治安学实验实训教学改革的举措与成果

    为保障实验实训教学改革的思路逐步的实现,从而保障实验实训教学的质量,学校、治安系及全体教师都采取了相应的举措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不断强化实训教的学的理念,使教师认识到实训教学的重要性

    治安系在日常教师管理中通过召开专门的教学会议、教研室会议等各种形式强化教师对实验实训教学的认知和重视,目前全系教师对实验实训教学具有较好的认知,并在思想上形成了高度的重视。

    (二)不断完善实训的保障

         在实验实训教学的保障上,治安系对课程所需的法律文书积极协调印刷,对其他场地和器材的要求也都积极进行协调和解决,实训教师力量上教研室之间也能进行合理的安排,保障了实训的顺利开展。目前治安系实训课的开出率大大的得到了提高。

    (三)开展小班化教学,保障实训教学的质量

    小班化教学是实训教学效果的保障的必要条件。近些年治安系在逐步的探索小班化教学模式的开展,并于2016年达到了专业课大部分小班化教学的要求。

    (四)严格实验实训课程的管理

    治安系逐步完善实验实训课程管理。开学初要按实训计划提交本学期的实训计划表,并要求教师严格遵照执行。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及系督导等对实验、实训教学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了解,保障实验实训教学的开出率和质量。实验实训结束,教师要对学生提交的实验实训报告进行批改,撰写评语并打分。促进教师对实训教学进行反思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