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 《治安秩序管理》具体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措施与成效
  • 时间:2017-02-24 22:35:39 信息来源: 字体:
  •     改革课程考核方式,以求真正检查学生通过学习而获取的知识以及应用知识的能力情况也是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为了能够真正地把知识变成能力,引起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重视实训、重视能力的养成和提高,在课程教学改革中,必须考虑到课程考核方式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激励和影响。首先,根据专业课程特点,丰富考试形式,合理配置考试内容。为了如实反映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而获取的综合应用能力,考核方式除了保留重要的卷面笔试形式外,必须加入能力考量环节,能力衡量的方式可以通过“分项技能”考核进杭“分项技能”考核是侧重学生实际能力的考量,将治安秩序管理课程中的治安宣传、安全检查、特行管理、违章处理、行政审批、纠纷调解等多项技能分别设置考核内容,通过模拟现场、电脑图形、图像技术等方式进行的能力考试,目的是测试学生规范操作和处理问题能力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公平、合理地反映学生学习的真实水平,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也可以促进学习变革和科研创新。其次,改变课程考核成绩的内容比重。课程教学形式、考核形式的多样化应该在课程考核的成绩上体现出来,考核成绩是理论卷面考试成绩、多项能力测试成绩、开放型学习成果和介入科研情况等多方内容的综合评定。在课程考核成绩的成分构成中,应充分考虑学生个性特点,压缩理论试卷考试成绩比重,提升能力测试、开创性学习和介入科研活动情况的成绩比重。课程考核成绩内容成分比例如能配比合理,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遏制学习的投机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