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 具体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措施与成效
  • 时间:2017-02-25 18:39:35 信息来源: 字体:
  • 《治安秩序管理》是为解决社会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问题提出正确对策的应用性社会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从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实践来看,《治安秩序管理》是治安民警日常执法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业务工作,社会治安秩序管理只有与时俱进,顺应客观实践的发展,才能创造有序的治安环境,维护社会的稳定。

        《治安秩序管理》课程中“模拟演练”教学法的基本要求包括:明确治安秩序管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具体内容—各种“模拟演练”情境,确定该门课程技能点的训练方法和考核方案;设计与治安秩序管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内容相匹配的实验、实训室的建设项目、要求;进一步完善治安秩序管理的教学内容,尤其是实践性教学的内容,充分发挥实践性教学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方面的作用。

        《治安秩序管理》“模拟演练”实践性教学情境可以包括: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编制,娱乐场所治安安全检查,印章治安管理信息查询训练,中小旅馆执行安全规章制度情况调查,群体性事件的预案编制与处置演练,社会治安状况与群众安全感调查,公安机关对集会、游行、示威的审批,治安巡逻实景训练、盘查勤务方法与技巧,重点部位、场所防爆安全检查训练,堵截勤务和守望勤务训练,民问纠纷引起的治安事件处置,场所治安检查训练,指定区域巡逻方案制定,旅馆治安管理信息查询训练等训练内容。

        以上内容之所以可以在教学中应用“情境模拟”实践教学法是因为这些方面内容的“情境性”较强,可以以具休案例的方式进行生动展示。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较易进行相关的角色扮演,从而能够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