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 高校育人 党建是魂
  • 时间:2017-09-13 11:00:23 信息来源: 字体:
  • 在高校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的今天,人们会问:高校党建工作应当处于什么位置?党建工作与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有什么关系?通过组织北京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的评选,我们有一个响亮的答案:高校党建工作不仅是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就是重要的育人过程;推进高校党建创新,对于加强高校育人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当高校从象牙之塔步入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便面临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和挑战。我们究竟为什么办学?如何办好学?透过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开展的“红色1+1”活动,我们看到了智慧的选择。表面上看,这是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一项举措;但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大学生们送去了知识和技术,而收获的却是才华的提升和责任意识的增强。在他们的实践活动中,党建与育人得到了有机的统一。

        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把党建工作渗入到育人过程,这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一个切入点。也只有把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才能坚守我们的育人方向。我们常常讲,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当前,能不能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合格人才,能不能把毕业生引导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这就是一所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集中体现。

        有些人总习惯于从政治和业务的区别把党建工作和育人工作割裂开来,而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德育答辩的探索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党建工作的体系其实也正是一个育人的体系,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由党委统一领导,形成了党委各部门和团学组织横向协同配合,院(系)党总支(党委)、党支部纵向贯彻落实的育人机制。目前,北京所有高校都建立了党校,许多高校还将党校建立在院、系,形成了校、院(系)两级建校的工作格局。高校党校在教育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方面发挥了主阵地作用。同时,为做好低年级学生党建工作,许多高校将党员辅导员、党员班主任等编入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这些基层党组织和教职员工党员的作用,对于形成教书、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高校育人合力,具有积极意义。

        实践出真知。通过高校党组织培养出来的青年党员,在校期间,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维护学校稳定的骨干,走出校门后,又成为各行各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这是多年来我们不断得到验证的一个结论,这也在北京大学关于“健康成才、文明生活”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中得到佐证。北京大学的学生党建工作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育人体系和规范,分别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阶段、在党员发展工作中以及在进入党组织后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激励作用明显的主题教育活动。这些分阶段、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和课堂教学组织工作一样,具有严肃的科学性,是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育人工作的有效途径。

        我们要真正把高校党建工作作为高校育人全部工作的灵魂,作为高校育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支柱,并作为教书育人最根本的政治组织保证,从思想认识到实际行动给予全方位的关注和支持。惟其如此,我们的党建工作才能焕发更大的活力。这是发展教育应当时刻铭记的基本原则,也是时代赋予高校党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