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 人民日报:高校建党的挑战和创新发展之路
  • 时间:2017-09-13 11:04:23 信息来源: 字体:
  •  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些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青年学生加入其中,唱响了开天辟地的青春旋律。
          90多年后的今天,党依然像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让跨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展现出继往开来的青春风采。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表示:“早日加入党组织是我的最大愿望。”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12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显示,85.5%的学生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表示赞同,近八成高校学生表示有入党愿望。截至2011年6月30日,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党员总数为305.8万人,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为13.2%。

      社会转型期,高校党建面临新挑战

          5月21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集体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的讲话,专题辅导课一结束,张中帅等18名学生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真切感受到作为共产党员的光荣,以及作为青年肩负的责任”,张中帅说:“我入党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
          眼下,高校师生入党已经形成热潮,2007年至2010年,高校学生党员年均增长23.6万,年平均增长率约保持在12.3%,2010年新发展学生党员已占全国新发展党员的40%左右。与5年前相比,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比例在整体上已有较大幅度提高。
          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年轻人不同,陆续踏入大学校门的“90后”给高校党建带来了新气象,也带来了新挑战,他们在社会转型期长大,生活在海量信息的互联网时代,社会思潮的复杂性、价值观的多元化给他们带来深刻影响。
          “‘90后’的特点,要求大学生党建工作一定要切合实际,必须把党建工作同实际问题以及思想动员工作相结合。”一位专家指出。
          在江苏,高校党建坚持关口前移,利用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激发学生的政治热情,部分高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新生比例超过80%;全省高校建有思想政治教育或党建专题网站、博客、QQ群等近千个,日均登录10万人次。
          在福建,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党建的有效载体,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仅全面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现实表现,还锻炼了学生党员的思辨和组织能力,为他们不断成长进步提供了舞台。
          目前,全国各高校普遍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团、学生公寓、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等成立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对学生群体的全覆盖。
          调查显示,将“追求理想信念”作为入党动机的学生比例比2011年高出8.3个百分点,连续3年排在入党动机的首位。
          “民办高校党的建设一定要覆盖到民办高校的基层,不能有死角。”民办高校党建问题引起教育部高度重视。2006年,教育部党组和中组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截至目前,我国民办高校中专任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已达40余万人,学生党支部6430个。
      
     从战略高度看待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

          “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郎坤等先进代表,在学生党员带动下,参与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学生人数呈阶梯式增长……”谈及学校党建工作的成就,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伟如数家珍。
          一个党员一面旗,高校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突出。日前,“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揭晓,10名年度人物中,就有7名共产党员。“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请找我”,成了学生党员自豪响亮的口号。
          在西南财经大学,确定了600余名“学生先锋党员”,组建了150余支“学生党员服务队”,建立了“学生党员朋辈引导体系”,带领同学共同进步。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36个学生宿舍挂起了“党员之家”的红字招牌,学生党员侯玺超说:“字牌时时提醒我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起带头作用。”
          中南大学十分注重在学生党员中培育典型,商学院学生洪战辉用坚韧和自强支撑着不幸的家庭,用真爱和责任演绎着特殊的亲情,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
          近年来,江西省树立和宣传了多个学生优秀党员先进典型,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华东交通大学国防生徐钢,毕业后亮剑索马里的海军卫士、南昌大学国防生刘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渝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李潇等,树立了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今天的青年学生就是国家未来的主人,拥有和发展好这支力量,决定了我们党的先进性质,决定了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这是个方向性的大事,必须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看待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把学生党组织延伸到校园最活跃的地方

          电脑屏幕上是一款新型游戏:村里有老人需要照顾,井盖需要盖上,垃圾需要捡走……生动的画面,寓教于乐的环节,让同学们爱不释手。这是大连理工大学的绿色游戏“八荣八耻”。通过游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教师蔡江胜的创举。游戏中,同学们懂得了什么是党性原则,懂得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新时期的高校党建,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想开展得有生气、有活力、有实效,就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在北京大学,针对考古文博等某些学院学生大三期间要到野外实习的特点,建立学生实习基地临时党支部,消除党建盲点;
          在南京大学,近年来,先后邀请三任江苏省委书记来校作形势政策报告,还举办“先进性在基层”系列报告会,帮助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
          在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公寓党员先锋队、网络“红客”工作室、研究生科研社团党小组……一系列基层党组织成立,全面覆盖学生学习、生活、社团活动等各方面,把学生党组织和工作向学生活动的最活跃处延伸。
          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系的中青年教师党员与来自新疆等地的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50%的少数民族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中国传媒大学,通过创办独特的手机党报,利用校园网书记校长信箱、微博、飞信等渠道,把工作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师生、每一个角落;
          在无锡太湖学院,有许多学生到加拿大、新加坡留学,学院通过QQ、邮件,及时传递党组织活动信息,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生活难题。
          为了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江苏省还积极探索建立党员退出机制。选择10所高校作为试点,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缴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工作的“三不”学生党员,按照群众参与、民主评议和支部决定的方式评定为不合格党员。
          谈到下一步的高校党建工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要紧密结合新形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为抓手,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为主题,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新任务。”
          高校党建,脚踏实地,点燃了万千青年学生的信念理想;高校党建,锐意创新,让青春与信仰的旗帜一起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