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系部动态>>正文
  • 决胜审核评估 铸就卓越治安新篇章
  • 时间:2024-04-09 10:19:46 信息来源: 字体:
  •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迎来了本科审核评估的重要时刻。这不仅是一次全面的教育教学质量检阅,更是我们追求卓越、实现自我超越的宝贵机遇。治安管理系是我校主干公安专业系部,下辖治安学和交通管理工程两个专业,历经30余年的发展,专业内涵丰富厚实,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师资建设方面,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省部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级金牌教师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专业学科建设方面,2011年治安学学科被评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治安学专业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2015年治安学重点学科建设平台连续两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项目经费支持;2019年治安学专业获批江西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教学团队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本科应用型教学团队;2023年《治安学导论》课程被认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作为学校主要公安院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以决胜的姿态,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确保审核评估顺利过关,为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公安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凝心聚力   全力推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决战本科审核评估,我们每个人肩上都有责任、手中都有任务。在这关键之际,我们围绕“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勠力同心,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发扬江警人“勇于拓荒、敢于攻坚、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我们正聚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适时召开本系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围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工作指南》详细解读了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及各项指标的重要内涵,准确把握评的内容,推进高水平自评自建;准确把握改的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准确把握管的要求,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准确把握建的方式,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加强组织实施,切实保障审核评估工作顺利通关。坚持上下一盘棋,始终做到步调一致、统一行动;压紧压实责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真正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强化督导考核,建立考核督导机制,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并严格执行。

      我们正坚持以管理为抓手,做到制度健全、保障有效,加强动态管理、过程管控。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面貌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全面总结教学经验,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聚焦内涵   凝练特色

      治安学和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坚持以岗位核心能力需求为立足点,强化“突出公安特色,服务公安实战”的专业要求,坚持以培养优秀公安人才为导向,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专业核心能力为核心,以优化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以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为保证,全面实施“教、学、练、战”一体化的教育教学模式。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治安学导论》《公安人口管理》《治安学概论》被评为学校课程思政示范性建设课程。

      围绕专业内涵,课程建设质量提升。《治安管理学》《社区警务》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治安学导论》被认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治安案件查处》《交通管理学》被认定为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推进教学方法改革,课堂教学明显改进。积极探索重大案事件、重大涉警舆情“进课堂”机制,大力推广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多位教师荣获学校教学创新大赛奖。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战化教学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校局合作,协同育人深度融合,邀请16位实战教官组建交治联合教学团队,开发校局合作新课程《治安警务实战》等5门,合作采编课程教学新案例库2个,合作编写实践教学活页教材2部,合作开展有组织应用性科研校局合作专项研究课题10项。

      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公安机关、相关企业,依托交通管理工程、治安学2个专业,成立“智慧交治现代产业学院”。

      以评促强   创新发展

      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原则,在高水平审核评估自评自建上“走在前”,在高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勇争先”,在院系特色创新发展上“善作为”,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专业教学科研团队。积极引进青年专业人才,打造专业教师队伍梯队;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凝聚更多具有特色学科专业的创新型人才。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忠诚教育和治安和交管特色文化教育,突出警察职业化教育,开展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的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加强专业课程建设,构建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治安、交管共享网络课程、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构建融知识、能力与素质于一体的具有较强适应性和先进性的专业课程体系。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适应现代治安和交管职业教育的需要。本着“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原则,不断改革和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现场模拟教学法、参与式教学法、专题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

      坚持实战引领,强化实践实训教学。紧扣实战对专业教学的要求,改革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围绕专业岗位核心能力和实战需求,以内外贯通为途径,建设校局合作长效机制。

      决胜号角催奋进,众志成城夺胜利。我们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全面提升专业学科综合实力。让我们秉持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无畏精神,直面挑战,共迎朝阳,为学校的繁荣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